::: 首頁 / 旅遊大同鄉 / 觀光景點 / 四季村
  • 轉寄
  • 列印

四季穀倉

高腳穀倉khu,過去泰雅族群幾乎每個家族都會有的附屬建物,穀倉有四腳的(小型)也有六腳的 (大型),只要見到這個家族建有大型的穀倉,甚 至是有兩三座,就表示這個家族勤奮且富有,反之 則為窮困懶惰者。

穀倉裡面幾乎是儲存家族所有的食物,諸如小米、玉米、綠豆、醃肉、小米酒等等 等,高腳穀倉的建築設計,在某個節點上可窺視出 泰雅族先人的建族智慧,古早時期,穀倉屋頂是採 以檜木皮鋪設而成,面牆則以檜木板貼附成型,所 以整棟建築非常耐用,值得一提的是,木柱與建築 本身間隔有一道防鼠板,是採倒U型方式來設置,有效阻隔老鼠攀爬進入穀倉掠奪,高腳穀倉稱得上是泰雅部落頗具代表性的生活建築。

目前宜蘭縣內傳統的泰雅穀倉,只見於大同的四 季村上部落兩座,一座已捐給大同鄉泰雅生活館, 另一座則由李月美老太太捐出,已完整的由部落拆遷重建於四季國小,使泰雅穀倉有了保存活用的可 能,也使依附在穀倉之上的泰雅文化,獲得一個保存、展示的空間。泰雅穀倉解說牌上的頌歌,傳述穀倉的遷移保存,新一代泰雅文化宣言似乎在此誕生。泰雅穀倉的留存,不僅使泰雅文化表徵,具體的留在學校,對宜蘭縣來說,也是一件歷史空間保 存活用的積極案例。

路線導引:

依循進入四季部落路線→進入部落左側四季國小 →左側進入校門→穀倉立於操場左側位。

回列表頁

:::

    附近餐廳